十多年前,我在新店五峰山下讀書,每天搭公車上下學。
一個星期六下午,和往常一樣搭車返家,上車後發現雖然沒有空位,
還好站立的人不多。不久,一位銀髮老人從位子上站了起來,
隨著車子顛蘶蘶地走向車掌買票。
不料此時,一個不知情的男學生一看有空位,就一屁股坐下去,看起書來了。
老先生買完票,見位子被坐了,也就不走回去,原地抓緊扶手站立著。
站在旁邊看得一清二楚的我,正在猶豫該不該提醒那個同學。
因為前面的路將是一下左轉,一下右轉,熟練的司機又肯定會開得飛快連我這
個年輕人
都覺得維持平衡有些吃力,何況是位老人家。
此時,坐在那個同學身旁的一位老太太突然也站了起來,努力地走到老人身邊,
陪他一起站著。這時我才驚覺原來他們是一對夫妻。老先生於是空出一隻手,
扶在嬌小的老太太肩上,兩位瘦弱的老人,就這樣互相扶持到下車。
我一直看著他們,許久許久,無法思想。沒有甜言蜜語,沒有熱情的眼神,
沒有親暱的動作,然而感動卻持續到十多年後的今天....
不是想到好像有什麼事忘了做去牽牽另一半的手吧!!
不需要任何理由,只是牽牽他/她的手....
我想真正能夠維繫的恆常久遠的感情不單單只是一時的激情,他的成份包含
太多了?
也許只是淡淡的、只在心頭、纏繞著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