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為謀」。當我們覺得與對方話不投機時,總會這麼說。
本能地,我們都想找與我們談得來的朋友,若是相談甚歡,也許就能變成「好朋友」。而談不來的,談得面紅脖子粗的,我們便想排斥,覺得跟對方說話一點意思也沒有。
但,我的確想找一個和我談不來的朋友。我希望能遇上一個稟性純良,雖和我意見相左,但我們卻可以真誠地表述各自的想法,進而討論彼此的觀點。
為什麼我至少要求他能稟性純良呢?談不來的時候,說服不了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時,我們都難免動氣,一旦動了氣,談話時就會失了耐性,甚至會惡言相向,不歡而散。但我不要如此。
我希望對方與我都能夠平和地交換意見,或許想法不同是源自於彼此的個性與成長背景,但至少,我們能聽聽另一種聲音,試著去體會對方為什麼做如是想。
如果我們堅持己見,認定唯有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那麼未免又太過自大了。我一直希望,縱使意見相反,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討論便可以進行,就當成是一種分享,進而可以體會另一種觀點的思潮,這樣不是很好嗎?
朋友,之所是朋友,不該是完全同聲一氣的,有時候,也該持相反立場,刺激一下對方的思緒,藉由討論的過程,讓彼此都能看見另一個世界。畢竟,我們要的是朋友,而不是一個應聲筒。
我常常說,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完全想法一致的。當感受相同時,我們可以欣喜若狂,如遇知音人,感謝上蒼讓你我成為朋友;反之,我們也應該感激,因為,對方讓你能夠思考另一個層面,不至於自以為是地活在某個框架裡。
舉個例來說,我和Vian是好朋友。但我們的愛情觀卻不盡相同。有時我們難免為了愛情上的想法而有了意見相左的時候,這時候,我會希望我們各自表述自己的想法,試著互相體會、體諒。
畢竟,適合她的愛情模式不一定適合我,不是嗎?只要她的愛情能讓她得到幸福,而我的也是如此,又何必去在乎我們的愛情觀並不相同呢?
有時候,我們不免會落入一個情境,覺得既然是好朋友,你就該和我一鼻孔出氣,而偏偏我們總是不會想去屈就別人,於是,我們便想要說服對方認同我們的觀感,若是不可得,口角與爭論於焉產生。
爭論一起,人們也就更失去了理智,一旦辯得不可開交時,我們便覺得友情也在同一時刻破滅了。彷彿這樣的衝突,就讓我們覺得再不能與對方溝通,而這樣「談不攏」的朋友,也就應該要放棄了。
所以,我忍不住想說,朋友,為什麼非得談得攏?難道我們沒有足夠的風度去接受不同的意見嗎?難道相反的意見不能讓我們看見另一種很可能是過去我們所忽略的觀點嗎?
有時,我很厭倦附和的聲音。因為我始終相信人人都有一些自己所堅持的想法,但你或許為了怕朋友生氣而不敢說出口,然而,藏在心裡頭就沒事了嗎?
我覺得,朋友應該是發自內心與對方真誠相交,縱使某些觀點不同又如何?只要兩個人以誠為基礎,以為對方著想為根本,那麼,互相說出想法來,也許會造成爭辯又何妨?誰說朋友就得凡事都談得攏?
因此,我很希望能遇到一位談不攏的朋友,但我們仍願意心平氣和地交換意見,卻又不是一心要抹煞對方的思想,讓對方服從。我相信,若遇上這樣的朋友,一定能有所成長的。
為此,我希望有生之年,能遇上這樣一位能彼此尊重,卻又擁有各自思想的好朋友。我希望能在反覆的討論中,讓我們看見另一個世界。